朋友,假如有人问“贫穷与富贵你选择什么”也许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富贵。是的,谁不希望自己有个美好的人生?谁不希望一帆风顺呢?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有时无法选择自己的人生,如果上帝造出来的每个人注定是富贵的,那么天下也就没有贫富之分了,人们也不会为了理想而去奋斗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劣境出人才”。所以我要感谢贫穷。是贫穷养成我坚强的性格;是贫穷塑造了我沉稳的外表;是贫穷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是贫穷让我懂得了珍惜。感谢贫穷陪我走过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
但是此时此刻我还是想把一直压抑在心里十几年的心理话倾吐在这张小小的纸上,但愿它载着我的心声飞到远方,让我未知的有缘人和我一起分忧,让他来当我忠实的听众。五岁那年,父母到外地打工去,把我留给了外婆,然而一去就是十几年。所以幼小的我便成了有家归不得,没有人管教的孤儿:衣服破了没人缝,头发长了没人剪,雨天的时候没人送伞,哭泣的时候没人安慰,成绩差没人骂……然而这些一切的一切并没有使我放纵自己,反而使我更加独立,更加自爱,更加坚强。但是我也有脆弱的时候,毕竟我是女孩,女孩的心灵是清澈透明而易破碎的,也有人说:“女孩的泪水是珍贵的。”
但是我总觉得我的泪水已不再珍贵,十几年来,眼泪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成了我影形不离的好朋友,也许只有它才是我在痛苦的时候唯一的解脱吧!我羡慕我的同学能够无忧无虑地在父母的怀抱中成长;羡慕她们哭泣的时候可以有人来安慰;羡慕她们能活在父母的唠叨中;羡慕他们雨天有人送伞;羡慕他们衣服破时有人缝缝补补;羡慕他们拥有一片自由的天空;羡慕他们……我成了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鸟,听着主人的使唤,任凭他摆布,偶尔不高兴时把你饿上一顿,你只能躲在黑暗的角落里默默哭泣。在这个家庭里只有外婆一个人将我视如已初百般地疼爱,不让我受一点风吹雨打,对我无微不致地照顾,我每天活在爱的襁褓中。
但回忆起这十几年的人生历程,我也有说不出的痛。每当想起舅舅舅妈的行为,我的心真的很凉很凉甚至已经冰冻得无法再烘暖。我知道,我当初的践入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负担,毕竟我是一个女孩子,将来不会有什么出息的。因此我就像一只丑小鸭般的被排斥着,被责骂着,就这样我一直活在害怕之中;活在束缚当中;活在眼泪当中。我曾经问过自己多少次,是不是不够坚强?是不是不够乖?是不是经不起考验?还记得我们一起去打谷子的日子,您,舅舅,总是让您的儿子去一边乘凉而我却一直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在帮你割稻,汗水打湿了我的衣裳,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而你却对我说一声休息也没有;还记得挑谷子的时候,您总是装重重的一挑给我,您却给您的儿子最轻的一挑。
我一向都不敢违背您的话,只好拼命地把它挑回家,重担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还记得那一年春节,外婆到姑妈家去了,吃饭前我像佣人一样在厨房里手忙脚乱地为您们煮饭菜,而到了吃饭的时候,您们一家人却一声也不喊我(那时表哥和二表哥都不在,我知道他们都对我很好)你们就那样一个让一个,一个喊一个多吃一点。那时我脆弱的心灵已彻底破碎,我的眼泪不禁地在眼眶里打转,可是我又不想让你们知道 ,只好放下碗,跑到寝室一个人躲在被窝里默默哭泣,泪水浸湿了枕头,也浸湿了我心爱的被窝;还记得几年前的那一个晚上,你们要把我赶走,送给我爱酗酒的爸爸那里去,那一次我和外婆都无奈地哭了;还记得……记得那些伤感的画面,记得那些痛苦的一幕幕,我将永远不会忘记,因为那是我痛苦的回忆。是贫穷铸造了坚强的我。舅舅舅妈,心胸放宽点吧!心大世界也就变大了。
我也是不得已的。我何曾不希望得到家的温暖呢?虽然我不是您们的亲生女儿,但毕竟我们也相处了十多年,难道一点感情也没有吗?我多么渴望能得到您们的一丝关怀,我多么希望您们能用公平的态度对待我。不要让我每天活在束缚当中,活在害怕当中。舅舅舅妈,请给我一片蔚蓝的天空,让我和同伴们自由自在地飞翔吧!我不要一直被关在笼子里默默哭泣。让我活在充满爱的世界里吧!我会听话,我会努力,我会拼命,将来我会好好孝顺您们的。不管怎样我都知道——养育之恩大过天。贫穷并不算什么,它只是让我更加懂得珍惜,让我更加懂得前进,让我更加懂得坚强。不管生活有多少的艰难,有多么的坎坷,我都不会屈服,不会再流泪。
因为我知道:泪水只能模糊我前进的道路,汗水才能浇灌我成功的幼苗。贫穷,我感谢你,我忠心的感谢你,感谢你一起陪我走过的风风雨雨;感谢你走进了我的世界;感谢你让我的人生与众不同,让我的世界不再孤单。因为你就是我的痴心朋友—在我迷茫的时候引导我,在我松懈的时候提醒我,在我无助时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贫穷,对你我有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感激。即使有一天我真的成功了,我也不会忘记—你曾经是我生命中的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