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人人必备的根本品质。
什么是诚?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什么是信?《说文解字》曰:“人言为信”。程颐曰:“以实之谓信。”
诚信是就是真诚无伪,言行一致。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圣人的话的确有道理,一味造假作恶,就像那个专门喊叫:“狼来了!"的孩子一样,谁来相信你。真的狼来了,你就等死吧。家和万事兴,家无诚信,四分五裂。朋友无信,分道扬镳。国家无信,亡国之兆。
德国诗人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华夏子孙,龙的传人,继承它,弘扬它,是民族的召唤,祖国的需要。
诚信,犹如炎炎的夏日里吹来了一阵凉风,犹如心灵的原野淌过一条清澈的溪流。一曲曲中华儿女的精神赞歌响彻我的耳际,萦绕在我的心头。从“言必信,行必果”的千古良训到令华夏子孙无比振奋的“说真话,古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无不使我感到胸襟开阔,意气风发。我的思想像脱缰的野马,情不自禁地驰骋于祖国历史的原野上……
永远难以忘怀的是,昨天我们曾拥有诚信的朝阳。讲诚守信,源于中华,自古成为塑魂、养德、处世、待人、成业、业邦的行为准则。伫立在祖国历史的长廊上,我看到至圣先师们的身影,孔子的“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墨子的“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的伟大思想光照千秋,启迪后人;我听到热情奔放的唐代大诗人李白高声吟唱着《侠客行》中“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的不朽诗句,颂扬着那些将承诺看的比五座大山还要重的人;我领略了讲诚信的典范?孔子的学生曾子的风采,他的杀猪换诚的事迹,誉传千古。在《礼乐记》上的“着诚去伪,礼之经也”,在《周易·系辞上》中“人之所助,信也”的谆谆教诲中,我接受着诚信的滋养;在“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的佳话中,我追寻着诚信的足迹。
掩卷沉思,古往今来,中华民族讲诚守信,着诚去伪,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携着“有求必应,面无难色”的演出信条向我款款走来;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冒着漫天的沙尘如约来到一所幼儿园,她在告诉我“不,我不能失信,我应该遵守诺言”;少先队员程千里不远万里为阿婆送照片,用心传承中华美德;“诚信投注站”的一名下岗女工胡开春以其至纯至美的情怀为我们诉说了一个感人至深的诚信故事……我叹服,我震撼,是他们,带我的心灵步入一座诚信之美的殿堂;是他们,为祖国诚信的史册谱写了多么华美的篇章,赢得了多少赞誉啊!
然而,回首凝眸,又有多少刻骨铭心的记忆刺伤了我们的心。在熙熙攘攘的街头,你是否会对不绝于目的倒版光碟嗤之以鼻?在自家的门口,你是否会欣然让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踏如家门?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你是否会拒绝一切“善意”的微笑与请求?在这些看似普通的场景背后,我们发现了“诚实与信任”的黑色幽灵,它在我们中间游荡,挥之不去。于是,我们每天都在面对:面对大街小巷“降价大抛卖”叫声的此起彼伏,面对电线杆上一串一串的“办证”小广告,还有那背弃了誓言与信仰的贪官、那制作假药的小商贩、那使用假文凭的大学毕业生、那骗取人们的善良的虚假乞丐……什么时候,“诚信”也披上了丑陋的外衣,在金钱、权利、名誉等一切贪欲的计算声中粉墨登场了,令人触目惊心,唏嘘感慨。生命永远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缺乏诚信,心灵里会生长芥蒂与隔膜,没有诚信,生活会失去亮丽的色彩,变得虚伪与沉重,社会也将失去纯真与同情。于是,一切皆可滋生,一切亦可毁灭。诚信是火,它会焚去人心的樊篱;诚信是水,它会洗去思想的积垢。那些诚信亵渎者。应该能听到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悔恨的叹息还在历史的深处回荡。
“诚信”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但其中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和力量。可有不少人把它遗忘了,甚至把它丢弃了,从而失去了人格、失去了自我。诚信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坚持的信念,它将是我们的生命更加珍贵,更具有价值。在此,我们呼吁诚信,为了让社会逐渐形成一种诚信之风,向文明社会发展进步,我们从自身做起。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一个人只有真心诚意地待人处事才能在社会上立足。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戳穿,就算你瞒了一世,但你每次想起你会好过吗?那会不会是一种遗憾?每天睡前问问自己——今天我诚信了吗?(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