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700字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个让我愉快又辛苦的日子——端午节。
——题记
首先我们过端午节,就要知道它的一些习俗。那下面,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端午节吧!
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重五节,俗称五月节,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时间是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
介绍完了端午节,那么我给大家讲讲我家今天发生的趣事吧 !
早上一起床,我就听见妈妈说:“女儿,快来尝尝我包的粽子,香不香。”我迷迷糊糊的走到跟前,咬了一小口,突然精神饱满,还说要学包粽子。说完后,我便后悔了——因为我要学习,然后出去玩。但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不能说话不算数呀!只好在早上学习,下午包粽子。
到了下午,我们坐在桌旁,拿出材料,准备开工。
但我毕竟是第一次包,心里还是直发慌的。我先照着妈妈的粽子当样品,仔细观察了一遍,便开工了。首先我将粽子叶一片一片的排好,还要让它有一点重叠,这样就可以保证不会漏米了,然后
将排好的叶子卷折一下使其底部像一个圆锥形来盛米,但是决不能有缝隙,否则米会漏出来的,接下来将米放进去再包起来,放米虽不难但包米就不那么容易了,本来放好的叶子再一换手就散了,而且底部会漏出一个大洞,于是我就慢慢的一点一点的用叶子把米包起来,看着马上就要包好的粽子也许是因为太高兴了,我一不小心哗啦一声,然后低头一看,米撒了一地……终于第一个粽子在我的努力下安全着陆了。唉,吃个自己做的粽子真难呀!
最后一项也是简单又难熬的——慢慢煮……过了好长时间,香喷喷,黏糊糊,冒着热气的粽子出锅了。吃着自己包的粽就是不一样!
今年的端午节,让我觉得意义非凡,不仅学到了端午节的知识,还让我学得了一门技术。
我希望,我以后每过一个节日,我都要这样。
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龙图腾祭祀演变而来,端祭天礼俗的形成与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干支历法以及苍龙七宿正处南中的天象有关。
仲夏午月午日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天。《易经》称其为"飞龙在天",龙星处在"中正"之位,既得"中"又得"正",乃大吉大利之象。
当然也有民间流传甚广的"历史人物纪念"观点,依据南朝梁人吴均的神话小说《续齐谐记》及宗惊的《荆楚岁时记》认为端午节起源于纪念屈原,还有认为是纪念伍子胥,纪念曹蛾,纪念介子推等。在历史发展演变中,传统节日大多数被附会上某些传统作为起源,但经实际考察,这些故事传说远远晚于节日诞生,是后世构建出来的。因近代前对历史考证缺失,导致各种牵强附会的起源说洗甚多,也由于某些历史人物碰巧与该日有关,于是便产生"纪念说",其中以纪念屈原说影响最广。
划龙舟是古代龙图腾祭祀的节仪,至今在我国南方沿海一带仍十分流行,传出国外后,颇受各国人民的喜爱并形成了国际比赛。考古表明,距今7000年左右,在沿海繁衍的岭南先民就利用独木舟在近海进行捕捞活动。
在端午节布置种种可驱邪祛病的花草,例如基蒲和艾草,来源亦久。如挂艾草于门,《荆楚岁时记》中记载∶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这是由于艾草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又可制艾绒治病,灸穴,又可驱虫。
端午食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俗,粽,即"粽粒"俗称"粽子",属"花"中的其中一种,"粒"是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祭祖的贡品,粒有很多品种,不同的节日会做不同的龙。
端午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民"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端午节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它不仅清晰记录着中华民族先民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